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查看详情

高安第一位共产党人傅清华

来源: 高安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日期:2022-07-07 16:18:01  点击:28922  属于:廉政教育

1904年,傅清华出生于今高安市建山镇卢家店官泮老屋村。其曾祖父为太平天国军,故从小耳濡目染了不少太平天国的故事,革命思想悄悄在心里萌芽。青年学生时代,傅清华目睹在帝国主义侵略下的国家危亡局势和社会黑暗状况,激发了爱国热忱,立志要为苦难的国家寻求出路。

1918年,傅清华进入高安第一高等小学(今高安市一小)读书。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的消息传到高安后,傅清华积极发动同学行动起来,他们怀着读书不忘救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在校内外发动、组织巡回讲演活动,向社会各界宣传爱国思想。

讲演活动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反动政府为避免讲演队闹事,派出军警予以干涉。当时的执勤巡警出面奉劝傅清华和同学们,说:“待会天气要热了,大家还是早点回去睡午觉吧。”傅清华的回答更调皮,说:“大人您年高,更要注意身体,还是您先回去休息吧!”在得知傅清华和同学们只是为了宣示爱国之情,巡警也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方式暗中支持。

1921年傅清华高小毕业,考入江西省立第二中学。思想活跃的傅清华引起了当时江西党团组织的主要创始人袁玉冰的注意。经过观察,袁玉冰觉得好学上进的傅清华值得培养,就主动与之相识,并在言谈话语中启发、引导傅清华提高革命觉悟,介绍他加入江西改造社。在那里,傅清华如饥似渴地阅读《向导》、《新青年》、《新江西》等进步刊物,他的视野得以开阔,革命思想受到启迪。1923年11月,经袁玉冰介绍,他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入团后,他联系在南昌的高安籍学生,组织了高安旅外学生会,并创办了《锦江新潮》,宣传反帝爱国运动。

1924年3月傅清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也是高安历史上第一位共产党员,他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经常利用假日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每年暑假都要回到高安县城从事革命活动。

1924年7月,傅清华回到家乡高安县,向农民宣传为什么穷人要受压迫,怎么才能不受剥削,不当牛马等浅显的革命道理,使高安县农民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觉悟。当时的农民收入微博、生活窘迫,针对这一状况,傅清华与骨干份子商议,发起一次农民运动。经过一系列酝酿和准备,趁农忙时,地主大批用人之机,傅清华领导贫雇农开展了增资斗争。他们在田间地头散发传单,进行讲演,揭露地主土豪对农民的残酷剥削。在傅清华的领导下,农民团结一致与地主展开坚决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使长工和短工的工资均上涨20%—30%左右。也是在这一年,傅清华介绍聂思坤加入共产党。

1925年8月,由于工作出色和革命需要,傅清华调上海党中央机关工作。同年11月赴苏联中山大学学习,后留苏联工作至1953年回国,因“文革”错划成右派,1970年3月,在狱中含冤逝世。1980年3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为他平反,恢复其党籍,认为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傅清华率先在瑞州大地吹响了革命的号角,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上写下了绚丽多彩的一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就像那火种,给瑞州儿女带来光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