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头条  >> 查看详情

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报道:江西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23-03-30 15:39:35  点击:15477  属于:头条

 

  江西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

  查清问题与止损挽损同步推进

  阳春时节,惠风和畅,行走在江西省高安市瑞安西路宽敞整洁的柏油路面上,很难想象过去坑洼不平、污水横流的样子。

  “去年启动背街小巷改造、路灯亮化等民生工程以来,已有瑞安西路等35条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而在以前,由于相关领导不重视,4年才改造8条,很多民生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高安市城管局副局长漆斌告诉记者。

  民生领域做加法的背后,是一些脱离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项目的精减优化。据介绍,高安市此类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时任高安市委书记袁和庚兼任分指挥长,负责总体推进。2022年8月30日前,已启动单体项目76个。

  “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袁和庚违纪违法问题时,同步推进止损挽损。其中,针对袁和庚好大喜功,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问题,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综合考虑民生需要、财力承担能力,剔除和优化29个项目,将节约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领域。”高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举例说,科创城项目规划的14栋院士高端研发楼,是在没有考虑投资与收益的前提下由政府举巨债建设,去年已及时叫停。

  坚持边查边改、止损挽损,是江西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在查办案件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不仅把违纪违法事实查清楚,还从启动留置开始就充分考虑如何止损挽损,防范重大风险,防止造成更大损失,从而更加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

  江钨集团是具有百年历史的省属国有大型工业企业,而在原总经理钟晓云离任时,集团的净资产仅剩下数百万元。在查处钟晓云的同时,江西省纪委监委帮助企业追债挽损近5亿元,通过以案促改促治推动企业起死回生、走出困境。据统计,江钨集团于2021年扭亏为盈,实现盈利2.97亿元,2022年实现盈利8.06亿元。

  “借助钟晓云案查办的时和势,我们第一时间成立追债挽损专班,通过谈判、诉讼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大追债挽损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江钨集团纪委副书记陈东海举例说,省纪委监委查明钟晓云为得到某行贿人好处,违规决定以2.66亿元的高价收购其公司50%股份,该行贿人于2021年底以行贿罪获刑,其违法所得2.15亿元被依法追缴并返还江钨集团。

  国有企业是国有资产的重要载体,主要负责人违纪违法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不可小觑。在江西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张飞看来,盲目投资造成血本无归,关联交易侵吞国有资产,以及合作经营中的国有资产流失,是风险和损失的主要方面。

  “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例,有的以合作经营之名行侵占国资之实,如过高评估民企固定资产、用国企为合资企业借贷担保、合资企业中民企方占用国企方资金等。”张飞介绍,民事诉讼是最普遍的止损挽损方式,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做实相关企业侵占国有资产的证据,为国有企业民事诉讼提供了帮助。

  金融系统同样如此。2022年5月以来,江西省纪委监委在查办江西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明等系列腐败案件过程中,积极推动江西银行做好风险资产化解处置工作,帮助该行止损挽损11.6亿元。其中,现金收回7.3亿元,增加抵押物4.3亿元。

  “专案组专门设置以案促改小组,对陈晓明采取留置措施后,第一件事就是摸清江西银行真实经营状况,包括表内表外不良资产和潜在风险。”江西省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主任闵期林说,专案组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督促江西银行党委负起以案促改、止损挽损主体责任,“近一年来,江西银行经营稳定,守住了不发生系统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底线。”

  与有形的数字相比,查办案件带来的深层次变化则是无形的止损挽损。

  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萍乡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也是城市发展的中心区域。经开区党工委原书记李锦林的腐败问题,给当地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带来严重影响。

  “李锦林担任党工委书记10多年之久,不仅严重带坏了干部作风、破坏了党风政风,还因为对职责使命认识不清、把握不准,导致经开区长期偏离主责主业,经济总量徘徊不前,产业支撑不够,发展后劲不足。”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中告诉记者。

  刘建中举例说,李锦林任职期间违规设立产业基金,将资金投向房地产、股票等限制类产业和所谓的“网红经济”,造成国家财产重大损失。在江西省纪委监委推动和帮助下,经开区全力推进基金整改和止损挽损工作。目前,以“明股实债”方式融资设立的6支产业基金有2支已经整改退出,追回资金10.55亿元,剩余4支正在有序推进。

  追回资金、化解风险只是排雷灭火,经开区要回归正常轨道还需要系统重塑、全面纠偏正向。刘建中介绍,经开区正在从发展方向、干部作风、重点领域等方面进行综合整治,重塑政治生态,“我们深刻汲取教训,特别是针对长期以来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坚持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制度意识、填补制度空白、规范权力运行,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已经有了明显变化。”(瞿芃 文子玉)

分享到